林寻

咸蛋

幼儿园的时候有下午餐,多半是水果,阿姨提着个桶给我们发。那时刚好午睡醒来,对食物没有太多渴求。倒是午餐时点我们经常会挨训。有一次阿姨说,谁坐得最端正谁就先吃饭,我立马把腰板绷得直直的,因为眼前的番茄炒蛋好像很美味的样子。番茄炒蛋这道菜,虽然食材都一样,可是不同地方的口味差别很大。在外面吃总感觉有点酸,老妈做的我经常嫌太甜。上了大学之后,发觉很多人都是先炒蛋再炒番茄,不大喜欢因为鸡蛋总有点干干的感觉,还是习惯家里直接把鸡蛋打到番茄上的做法。有些人喜欢在番茄上放葱,虽然我很爱葱,但是这个是唯一无法忍受的,看着就会觉得难过。幼儿园的做法跟家里相似,味道不差,虽然那次我顺利地马上吃到饭了,但现在想想看,不让人吃饭的做法实在太不人道了!
回到下午餐,虽然多半是水果,但有时候也会有粥,更少时候会有咸蛋作为下粥小菜。幼儿园的咸蛋很咸,可以就着喝很多粥,反正老师每次给都只有一小块,所以这样也刚刚好。咸蛋真的很好吃,配着粥特别开胃。可是幼儿园不经常买咸蛋,吃完一次要盼好久才能等到下一次,后来它干脆不做了。于是咸蛋就这样淡出了我的视野。因为家里一直很排斥皮蛋咸蛋一类食品,多年来我妈做皮蛋瘦肉粥的次数都屈指可数,就别说咸蛋了。
我倒是偶尔会惦记着。在荔园这边有咸蛋粥,不过我总觉得这里的咸蛋味道有点怪,然后大叔很喜欢把咸蛋捣得碎碎的,让它和粥美好地融为一体,这让我颇忧伤。
吃不到或许也是件好事,永远记着它反而幸福。像有些喜欢的歌,忍不住天天听,听到最后觉得这辈子再也不要听到它们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